(彭增福醫師Dr.PENG 媒體報道) 揪出激痛點治遠端疼痛 | 香港中醫師網

彭增福醫師Dr.PENG 過往媒體報導

彭增福醫師Dr.PENG 之中醫媒體報導: 揪出激痛點治遠端疼痛

揪出激痛點治遠端疼痛


手指痹痛關手臂事?舉不起手臂,原來是背部肌肉問題?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表示,多達七成痛症涉及「遠端激痛點」,因勞損導致肌肉纖維收縮,造成肌筋膜疼痛綜合症,影響其他關節感到痛楚。倘只針對患處治療,痛症會反覆出現。中醫師診症找出激痛點,以針灸配合推拿及拔罐,可治愈約七成痛症。痛症愈早期治療,愈快見效。

五十三歲的鍾先生負責電腦繪圖工作,經常用滑鼠和鍵盤,上半身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漸漸勞損。他去年初突感到右肩痛,右手無法舉起,稍作移動即痛入心扉,「搭巴士(煞車)扯一扯,即刻頂唔住。」工作每十多分鐘就痛得要休息,惟遇到工作繁忙被迫頂硬上,疼痛亦令他情緒暴躁。他曾做物理治療惟未見效,去年中接受中醫針灸,第一次已感到「鬆啲」,一共五至六次針灸後已經不再感痛楚可舉手。

手臂施針醫手指痛

為他治療的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高級講師彭增福表示,鍾先生當時右肩痛,針灸位置是背部肩胛位的岡下肌。他解釋,肌肉痛症源頭往往屬遠端疼痛。當肌肉纖維疲勞過度,會綑綁在一起,對神經線和血管造成壓力,易感麻痹。肌肉收縮令肌肉與骨骼連接處受拉扯,引起痛症。這些位置通常是關節附近,易出現肩、腕、膝痛。

原文见于: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80131/00176_07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