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醫診所/中醫師資訊: 綠色經濟-大自然與商業和諧並存的新經濟形式 | 香港中醫師網

最新中醫資訊

中醫診所 / 中醫師今期焦點: 綠色經濟-大自然與商業和諧並存的新經濟形式

綠色經濟-大自然與商業和諧並存的新經濟形式


中國中醫科學院藥學家屠呦呦以中草藥青蒿研發出醫治瘧疾的青蒿素,因而獲頒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這個榮譽,既是世 界醫學界認同中醫藥能夠守護人類健康,又推動了中醫藥國際化,也為全球中醫藥學者打了一枝強心針。與此同時,充分展現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的確不斷提 升。

 

綠色經濟是商業活動與環境能夠和諧並存而發展起來的一種新的經濟形式。環境保護、升級再造產品、再生能源開發、有機農業發展、中醫藥 研究等等,也是在綠色經濟體系下,為適應人類環保與健康需要而衍生的產業。屠呦呦獲獎,帶動中醫藥股飆漲,相信綠色經濟將會吸引不少投資者陪加重視。

 

「環境保護」、「升級再造產品」、「再生能源開發」、「有機農業發展」、「草本智慧」言猶在耳,這讓我想起Kimature。以我所知,目前香港農地租金頗高,農民收成亦未必能完全被市場所吸收,再加上,製作農場加工食品盈利有限,香港綠色經濟的還是不容易。

 

還記起,初次與Kimature團隊見面時,聊及香港綠色經濟發展的問題。他們認為「一方本草養一方人」,以香港道地草本,並向本地有機農夫,以零 售價大量採購有機植物,開發真正適合嶺南地區,特別是香港人皮膚的嶺南草本護膚品。他們期望開拓到能夠有助本地農業的「雙贏」方案,以公平貿易方式,為農 民增加收入,解決積壓農作物問題,讓本地人重視本地有機農業,提升本地意識。他們續說,香港的堆填區壓力甚為嚴重,已達不堪負荷的狀態,所以香港企業或相 關機構必需要開發一系列製造環保友善的升級再造產品,實行減輕堆填區壓力新方案。

 

年青創業家連三餐溫飽都成問題,還要關心什麼綠色經濟及關懷社會這話兒? 雖說中小型企業,甚至是蚊型企業,能夠有盈利,繼續生存實屬不易!不過筆者還是認為,商業並非單純的利益剝削行為,創業家實可以有利潤回報的同時也能藉業務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吧。

 

前赤壁賦蘇軾有言:「夫天地之間…..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 子共適」。 大自然的植物、土地、清風與明月,也是給人類無盡的寶藏。只要商業活動,停下來,想一想,就會發現到大自然以及萬物生靈,與人類的科技、商業,其實是可以 和諧並存。